close
皓廷要帶睿華到紐西蘭的前一天,我跟阿居就已經到了皓廷的雲林老家等著替他送

機,古坑果然跟皓廷所說的一樣,鄉土人情的味道很濃,鄰居跟鄰居之間的感情與

連繫都很熱絡。


這天晚上,皓廷帶著手電筒,拿著幾瓶啤酒,說要帶我跟阿居到他小時候常抓蝌蚪

的那條小溪去走走,他說十月的溪邊,晚風吹拂,會有那麼一剎那覺得自己好像不

在人間,像在天堂那麼輕愜。


當我跟阿居都聽得入神,並且開始幻想的時候,他要我們換上長褲,因為溪邊的田

裡可能有蛇。



我們到了溪邊,找了個比較平坦的地方坐了下來,啪啦啪啦的打開啤酒,邊喝邊聊

天。

這是一條安靜的小溪,你看得見溪水的流動,卻不太能聽見水的聲音,因為沒有光

害的關係,月明星稀,天空很乾淨。



「你們都把畢業證書交出去了?」皓廷說。

「是啊,前幾天交的。」

「會不會怕抽到金馬獎呢?」皓廷又問。

「不是怕不怕的問題,抽到了還不是得去?」我很無奈的回答。


「抽到就抽到,在哪當不都一樣是一年十個月?」顯然阿居在說這句話的時候,並

不知道他會被驗退。



「皓廷,我有個問題想問你。」喝了口啤酒,我轉頭看著他。

「為什麼我明明知道我喜歡誰,卻又一直忘不掉另一個人呢?」


皓廷聽完,看了阿居一眼,有默契似的笑了起來。


「幹嘛?你們兩個人是怎樣?這問題很好笑嗎?」

「其實,我們還以為你永遠都不會問呢。」皓廷說。

「什麼意思?」我不得其解。

「意思就是,我們都認為你應該是個了解自己的人,但你跟艾莉之間的進度,還有

藝君的事情,讓我們得到了一個答案。」

「答案?什麼答案?」



「你了解你自己,但你卻不了解愛情。」皓廷說,拍著我的肩膀,阿居則在旁邊附

和著。



突然,我陷入一陣迷思。




「想一想,你跟艾莉是不是一直以來都差那麼臨門一腳?」

「...嗯...」

「再想一想,你對藝君是不是很難放得下?」

「...嗯...」

「所以,你是喜歡艾莉的?」

「對。」

「但你又對藝君不忍心,捨不得?」

「是。」



像是考前的重點整理一樣,皓廷一層一層的替我解答。


「這就對了,」皓廷說,他自信的笑著,「我或許也不是個了解愛情的人,但請你

相信,」話說到一半,他站了起來,伸了伸手,然後說出我一直以來都無法突破的

迷思。



「愛情永遠只有三種情形。」

「第一,你喜歡她,她喜歡你。」,「第二,你喜歡她,她不喜歡你。」,「第三

,你不喜歡她,她喜歡你。」


「嗯,我懂。」我點點頭。


「但要有愛情的結果,永遠只有第一種才可以成立,你知道為什麼嗎?」

「為什麼?」

「因為只要不是相愛的,就不能叫做愛情。因為相愛這件事是何等的困難,能相愛

又是何等的美麗,連上帝都臉紅心跳啊。」



聽完,我有些不能呼吸,但皓廷沒有停下來,他又再強調一次。



「所以,你是喜歡艾莉的?」

「對。」我回答。

「但你又對藝君不忍心,捨不得?」

「對。」

「這確定了藝君喜歡你,對吧。」

「對。」

「但你可曾想過,去證實艾莉是否喜歡你呢?」



這....我確實沒去想過。



「所以你跟藝君之間,符合了第三種情形,當然那是一種愛情,但那不會有愛情的

結果。」

「而我跟艾莉之間,符合了第二種情形,這也是一種愛情,所以...」

「所以你該努力把它變成第一種。」阿居笑著替我接話下去。



「可是...」,我還是疑惑著,「為什麼我還是放不下藝君呢?我還是很在乎她。」

「因為你是個善良的人。」皓廷說。

「善良的人?」

「你在乎艾莉,是因為你喜歡她,但你在乎藝君,是因為你不忍心看她難過。」

「嗯....」

「所以,你對艾莉的在乎是因為愛情,而你對藝君的在乎是因為善良的人性。」




好像,這就是我需要的答案了,我有種安心的感覺,卻隱隱的感覺到那麼一點痛。

我想起藝君的網站裡那麼多那麼多令她心碎的話語,幾乎每個字都讓我揪著心讀到

心崁裡,我就感覺到很深很深的內疚。



就因為這麼深的內疚,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可以變成兩個自己,那麼我就可以讓

艾莉得到幸福,也讓藝君快樂,我不需要因為喜歡人而苦惱,也不需要因為被喜歡

而內疚。


但是,我終究不能變成兩個自己,所以終究要有一個人受傷。




隔天,皓廷要臨登機前像是老師一樣的叮囑著他的期盼:「希望我十天後回來,可

以看見你牽著艾莉的手,跟我們一起吃飯。」



皓廷,謝謝你,謝謝你給我這幸福的期盼。

只是,對不起,我並沒有做到。



因為我鼓起了勇氣寄了封mail給藝君,而她的回應,讓我幾乎失去了艾莉。















- 待續 -













* 失去,或許是愛情裡最可怕的字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OGIKUS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